原標題: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開幕 旨在推動開啟敘政治過渡進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希焱):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瑞士西部城市蒙特勒開幕。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參加的全會當天上午9點開始。根據聯合國方面公佈的日程,22日在蒙特勒舉行的第一階段會議是外長級會議,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
  這次是有關敘利亞問題的和平會議,最受關註的無疑是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首次派團參會。敘利亞政府代表團由敘利亞外交與僑民部長穆阿裡姆率領,敘利亞反對派的代表是“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由“全國聯盟”主席賈爾巴率領。中國此次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敘利亞“行動小組會議”的參與者參加這次會議,由外交部長王毅率領。作為敘利亞反對派的堅定支持者,沙特也受邀參會,而作為敘利亞政府的盟友,伊朗已在20日被聯合國撤銷邀請。
  此外,自2011年3月以來持續不斷的武裝衝突造成了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預計人道主義問題也會成為這次會議的一個討論焦點。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數字,敘利亞境內930萬人和近240萬躲避到周邊鄰國的難民目前需要人道主義援助。
  潘基文21日和阿盟秘書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進行會談,當晚還與由賈爾巴率領的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會見,並討論了24日在日內瓦開始的談判階段相關事宜。外交部長王毅當晚也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見,王毅強調要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大方向。
  2012年6月30日,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會議在日內瓦通過了《日內瓦公報》,要求在敘利亞建立過渡管理機構,但是這份公報的內容並沒有得到落實。儘管如此,日內瓦公報還是目前被國際社會所認可的、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唯一方案。所以,此次日內瓦會議目的也很明確,就是結束衝突,落實日內瓦公報的精神,在敘利亞談判雙方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一個過渡管理機構。
  然而,要想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確實面臨著不少困難。從去年5月美國和俄羅斯提出召開會議後,經過近9個月艱苦的外交努力,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才得以召開。首先,在政治過渡問題上存在分歧。敘利亞外長穆阿裡姆說,總統位置和阿薩德政權的問題是敘利亞政府的“紅線”,這一問題將不能被觸及。他表示,政府前來參會是希望與國際社會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上協調立場。然而,全國聯盟在宣佈參會後也第一時間表示,他們參加日內瓦會議的唯一目標是剝奪阿薩德的所有權力。因此,在缺乏真正的政治意願的前提下,雙方在24日展開的談判中能否取得積極的進展現在還是要打上一個問號。
  其次,敘利亞反對派內部分裂十分嚴重,敘利亞境內的主要反對派“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和“全國聯盟”中的主要派別“全國委員會”都沒有參加會議。因此,由“全國聯盟”部分成員組成的反對派代表團是否能夠代表全體敘利亞反對派,也值得懷疑。
  第三,此前,伊朗在收到參會邀請後不到24小時又被取消邀請。美國支持“全國聯盟”,反對伊朗參會,而俄羅斯方面則認為伊朗缺席是“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可以看出,美俄兩國在背後的博弈對會議產生的影響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