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歲的惠大爺在單杠上練引體向上時發生意外,導致高位截癱;90歲的老人在爬山時摔倒頭部受傷,10天后因出血不止身亡……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從無錫幾家醫院瞭解到,老年人不服老,超負荷鍛煉,頻頻引發悲劇事件。醫生提醒,60歲以上老人比較適合的運動項目是散步和舒展類運動。“可以快走,但是不要慢跑。力量型運動,像單杠、雙杠不適合老人。”現代快報記者 陸媛  
  六旬大爺練單杠練出了事
  前不久,家住無錫新區的惠大爺像往常一樣,在家附近的單杠上練引體向上,做了幾個動作後突然覺得左手發軟,握不住單杠。惠大爺下了單杠,休息了一會後慢慢走回家,但到家後卻感到左側身體麻木。家人將他送到醫院,起初被診斷為腦中風,可住院治療後病情不見好轉反而加重,以至四肢無力,雙腿已無法行走。
  轉院至另一家大醫院後,影像檢查發現異常,醫生診斷為硬脊膜外腫瘤晚期,考慮到老人的身體情況,建議放棄手術治療。家人不放棄,又將老人送至蘇州附一醫院請專家會診,結果確認為椎體硬脊膜外血腫,需要立即手術。於是,老人回到無錫三院住院手術。
  三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陳革告訴現代快報記者,老人入院時呼吸困難,脖子以下已經不能動彈。因為老人血管柔韌性變差,內臟器官止血功能不好,所以雖然手術清除了血腫,但還是導致了高位截癱。“患者從發病到手術經過了兩個月,如果在3天內手術,後果不會這麼嚴重。”陳革說,經過一段時間康復,在近日的隨訪中瞭解到,如今他出行要坐輪椅,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
  九旬老人爬山滑倒不幸身亡
  “老年人鍛煉身體一定要用科學的方法,不能不服老,運動強度要在年齡和生理允許範圍內。”陳革說,像惠大爺這樣造成嚴重後果的並非個例。
  近日,一名90歲的老人在爬山時不慎滑倒,頭部著地時受了外傷,“送到醫院時神志清楚,還能說話。但後來出血越來越多,昏迷不醒,各種併發症使病情迅速惡化,十天后不治身亡。”他提醒,老年人內臟系統衰竭,看似一個小小的意外傷害可能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昨天出院的王大爺也是因為鍛煉身體出的事,王大爺今年77歲,原本自認為身體不錯的他,在春節前運動時不慎從1米多高的地方失足摔下,造成鎖骨和4根肋骨骨折。送到醫院時鼻孔流血、神志不清,醫生檢查發現老人有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經過全力搶救雖然輓回了性命,但需要卧床,生活不能自理。
  老人怎樣運動最科學?
  現代快報記者從無錫市中醫院瞭解到,不適當運動對老年患者造成的傷害並不少見。68歲的張阿姨幾乎每天早上到公園,在半山腰打上一套太極拳也是每天的功課。然而,近日她感到膝關節疼痛難忍到中醫院就診,醫生告訴她這是因為長期爬山、打太極引起了膝關節損傷。有的患者因為跑步導致腳跟踺發炎;還有人打羽毛球造成膝關節交叉韌帶斷裂,不得不手術治療。
  以散步和舒展類運動為主
  中醫院關節骨科副主任徐兵認為,60歲以上老人普遍適合的運動項目是散步和舒展類運動。“可以快走,但是不要慢跑。力量型運動,像單杠、雙杠不適合老人。”徐兵提醒,不少老人熱衷的廣場舞因為是跳躍性運動,每天運動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此外,50歲以上的更年期女性因為體內激素變化,骨量丟失,應避免爬山、爬樓梯、打太極拳等屈膝半蹲姿勢的運動。
  運動一次後休息兩三天
  徐兵建議,體育鍛煉要根據每個人的身體情況,講究適當運動,以鍛煉後精神飽滿、不感到疲勞為標準。為了避免運動過量帶來過度疲勞,人們在運動時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比如一周運動2—3次,運動一次,休息兩三天,根據個人年齡和身體狀況選擇運動項目。十天半月不運動之後突然運動,也容易運動過量,造成過度疲勞。如果運動後感到不適,要及時咨詢健身教練,或者找運動醫學科醫生診治。
  太陽出來後運動最合理
  此外,運動時間也很重要,不少老人在清晨運動,對身體有害無益。醫生的建議時間段在上午太陽出來後,和下午1-5點為宜。晚飯後至少要休息半小時以上才可以運動,否則會影響消化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