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三亞向62萬居民一次性派發超過2.2億物價補貼”的新聞引發國內輿論關註,但在海南省三亞市,這卻是第九次例行發放補貼。
  向全民發放物價補貼也成為三亞市長王勇在微信群里被追問的熱門話題,他在一個小眾微信群里回應朋友的關註:俺們連續發了5年了,今年才被關註。
  作為中國最南端的唯一熱帶濱海旅游城市,受益於旅游及旅游地產業的迅猛發展,三亞市地方財政收入多年來一直保持快速穩定增長,僅今年一季度累計組織地方公共財政收入22.8億元,同比增長15%,這為三亞向全民發放物價補貼提供了有力財政保障。
  三亞市財政局總會計師劉錫安介紹,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至今,每半年一次,三亞累計已向全市居民9次發放物價補貼,前後共涉及財政資金近18億元。
  三亞市第九次向全民發放物價補貼於5月5日啟動,符合條件的居民每人將一次性獲得360元補貼資金,補貼對象是具有三亞本地戶籍的城鄉居民,以及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連續6個月以上(含6個月)參加三亞市從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的非本地戶籍的在職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這意味著只要參加了三亞的基本醫療保險,即使是農民工也可以分享物價補貼。
  劉錫安說,三亞本次物價補貼標準為每人每月補貼60元,補貼6個月(1~6月),即每人一次性補貼360元,共補貼約62萬人,需發放補貼資金共2.232億元。下半年仍將在7~8月發放物價補貼,加上今年春節前發放的每人200元臨時物價補貼,三亞市民每人全年可獲補貼960元,比往年大幅度提高。
  由三亞市委市政府與南海網共同主辦的三亞新聞網報道了今年物價補貼的緣由:這是三亞市委市政府在群眾路線教育中大力剋服“四風”弊端騰出兩億元的政府財力,針對三亞近幾個月來綜合食品價格指數處於較高水平、首季居民收入增加緩慢等客觀實際而推行的一次重要的惠民政策。
  據瞭解,今年春節前三亞市印發《追加發放城鄉居民食品價格上漲財政臨時補貼方案》,決定在春節前發放臨時性物價補貼。符合條件者按200元/人的標準發放一次性臨時補貼,受益人數為62萬人,共發放補貼資金1.24億元。
  春節前三亞市啟動物價聯動機制發放臨時性物價補貼,根據當地黨報報道,主要由於颱風“海燕”給三亞市造成了較大的經濟損失,農民生產和居民生活水平受到重大衝擊和影響;季節性外來人口的增多,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農副產品和水產品供不應求,價格居高不下。此外,隨著年末將近,傳統消費旺季的來臨,春節後期三亞居民消費價格持續上漲的可能性增大。
  以今年每人獲補貼960元、62萬人受益的數據計算,三亞今年全年將發放物價補貼5.952億元。三亞市2013年度地方公共財政收入為67億元,如今年增長10%,三亞發放的物價補貼將占全部地方財政收入的8%左右。
  對於經濟規模並不太大的三亞市來說,這一比例無疑會讓公眾疑惑:如此大規模發放物價補貼會否影響三亞的其他財政投入?這樣做僅僅是補貼不斷上漲的物價嗎?
  劉錫安解釋稱,三亞市發放物價補貼的標準,除了要考慮本地物價水平、居民收入情況,更主要的還是要考慮財政的可承受能力。從2010年下半年以來,三亞發放的物價補貼跟隨地方財政的收入不斷增長,第一次發放的物價補貼僅有9200萬元,2011年發放物價補貼2.81億元,2012年發放3.48億元,2013年發放4.46億元。
  三亞市財政局如何將一筆一筆的補貼發放到每個居民的手中?劉錫安介紹說,三亞市財政局並不直接負責每位居民信息的收集,流程是由村委會、社區居委會收集居民及其銀行賬號信息,上報至鎮政府審核,再彙集到三亞財政局建立的數據庫平臺,財政局將資金、數據交由銀行,銀行再將物價補貼發放到居民的銀行卡。
  為保證居民數據準確,杜絕少補或多補的情況發生,今年的第九次發放物價補貼,三亞市作出了新規定,這次物價補貼發放所有人員需要重新採集數據,符合申報條件的城鄉居民要及時關註三亞市財政局直補系統平臺的消息,在規定的時間內到所屬歸口進行申報,逾期不予受理。
  劉錫安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三亞是海南省內唯一連續5年向全民發放物價補貼的城市,與其他地方多向低收入人群發放補貼相比,三亞發放物價補貼面向全民,連剛出生的嬰兒只要符合條件的都有補貼,補貼資金統籌財力後每年納入預算,經人大批准,已做到了常態化,成為三亞民生的最重要保障內容,全體居民因此可以共享三亞市的發展成果。
  對於個別網友認為發放補貼不如用來建公共設施的建議,劉錫安回應稱,發放物價補貼並未影響三亞對當地其他民生項目、公共建設的投入,物價補貼僅是三亞大民生投入的一小部分。
  《海南日報》的報道則顯示,從2008年的8.5億元到2012年的49億元,三亞民生項目支出年均增長63.1%,4年內民生投入翻一番。這些民生項目涉及醫療、教育、養老保險、保障性住房等,體育館、市圖書館、自助圖書館、鄉鎮社區數字影院等公共設施也完全因為這些民生項目支出才建成使用。
  三亞市民邢先生說,這幾年,自己的銀行卡每年都會收到兩次物價補貼,一年比一年多,三亞的物價這幾年也一年比一年高,有了這些財政補貼,個人承擔的部分會緩解不少。
  在三亞開診所多年的醫生楊鑄參加了當地的醫保、社保,每年同樣可以作為外來務工人員領到物價補貼,這些補貼與開診所收入相比雖然很少,但楊鑄認為,自己作為外地人,已融入到三亞的城市發展中,物價補貼不多,卻可以感受到作為三亞市民的一份溫暖。
  本報海口5月6日電  (原標題:兩億多元來自反“四風”騰出的政府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