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白城訊(記者王國彬) 昨天凌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浩特市到白城市查乾浩特旅游開發區嶺下鎮區間出現短時強降水,最大降雨量達146.5毫米,造成嶺下鎮低窪地段進水。
    傍晚,當地通信已恢復正常,水慢慢撤了下去,救災帳篷已搭了起來,整車整車的救災物資不斷運到災區,受災群眾目前有飯吃、有住的地方,還能喝上熱水。
    官兵用肩將孕婦扛到救援車上
    8日凌晨,接到報警後,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隊救援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轉移被困群眾。
    6時許,救援人員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員時,一名中年女子找到救援人員,“我家裡有一個孕婦,被困在樓上,你們快去看看吧!”
    消防救援人員開著鏟車和中年女子趕到一棟住宅樓前。
    隨後,救援人員將繩子繫到腰上,依次進到樓內,並把孕婦扶到樓下。這時,救援人員犯難了。孕婦已懷孕6個月,肚子不能沾冷水,更不能背。經過短暫研究,一名救援人員蹲了下去,決定用肩膀將孕婦扛到鏟車上,救援人員小心翼翼將孕婦扶到一名戰士的肩上,其他人在兩旁扶著。十米、九米、八米……孕婦被安全送到了鏟車上,中年女子被消防救援人員的行為感動得流下了淚水。在救援過程中,一位老人患有心臟病,身體也不能沾冷水,救援人員又用肩膀將老人扛到了安全位置。
    夜幕慢慢降臨,一直到22時,救援人員還守在現場。
    嶺下鎮內有的路面水深超一米
    13時許,距離此次洪災重災區嶺下鎮還有5公里處,交警已對白城市區去往嶺下鎮的公路進行了交通管制,保證救災車輛通行順暢,再往前走3公里,路兩旁能看到農用四輪車,路兩旁的農田已經進水,水深約20釐米。
    13時10分,進入嶺下鎮,鎮中的公路已有積水,部分路面的積水達到50釐米,最深處超過一米,消防、武警、公安、醫院等救援人員早已趕到了現場,不斷有鏟車將被困人員轉移到安全位置,路兩旁停放著幾輛待命出發的鏟車,現場供電已中斷,通信時斷時續。
    13時30分,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隊救援人員坐著鏟車,保護幾名被困群眾來到安全位置,利用幾分鐘時間進行補水後,他們帶著橡皮艇又出發了。
    睡夢中接到鄰居的電話
    記者跟隨幾名消防官兵,坐著鏟車與一名被困人員家屬小紅趕往嶺下鎮嶺西村去救援。
    隨後,由於水深,4名救援人員改乘橡皮艇去救援。
    我們得知,小紅的媽媽和大姨被困家中。
    當天早上,她從朋友那得知家中被淹後,立即乘車趕了回來,她先把年過八旬的奶奶從家裡救了出來。但媽媽家附近水深近兩米,她無法靠近,媽媽的手機也打不通,急得她直跺腳。
    很快,救援人員就將小紅的媽媽和村民宋淑珍等人用橡皮艇轉移出來,這時,小紅懸著的心才放下。
    橡皮艇快到安全位置時,由於水淺難以划行,消防官兵就跳入水中雙手拽著艇走。
    “當兵的真是咱老百姓的大救星。”村民馬來義說。
    馬來義的家也進了水,8日凌晨3時許,一家人正在睡夢中,電話突然響起,他迷迷糊糊接起了電話,是鄰居打來的電話,“快往出跑吧,發水了。”
    馬來義趕緊叫醒妻子和女兒,一家人穿著睡衣、拖鞋就向屋外沖,此時,他家的屋已進水,水深超過一米。
    “水太深了,都沒法背女兒了,只能把她扛在肩上,等到了院外,水都到胸口了。”馬來義說,什麼都沒拿出來,女兒身上穿的衣服還是向沒有受淹的鄰居借的。中午時,水已撤到腰部,他就蹚水回家看了看,“電腦、冰箱、電視都泡在水裡,屋子也是新裝的,好在一家人都沒事,損失的錢,還能掙回來。”
    母女相見時痛哭
    年過六旬的薛香傑與老母親在一起生活,她家的地勢低,前天深夜家裡就進水了。
    昨天15時許,救援人員得知,薛香傑年過九旬的母親還被困在家中,薛香傑的女兒正在身邊照看,他們決定立馬前去營救。
    一路上到處是水,救援人員乘坐的鏟車行駛較慢,突然向右一傾斜,車陷到了一處坑內,無法移動。一輛路過的鏟車趕來幫忙,被困鏟車還是無法移動。
    救援人員只好抬著橡皮艇,扶著薛香傑蹚著水走。走了兩百米,遇到一處激流,步行和橡皮艇都無法通過,救援人員又找來一輛鏟車繼續前行。這時,薛香傑撥打了女兒的電話,手機已關機。
    “手機都打沒電了,應該不會有事。”薛香傑自言自語道,她看上去有些著急,催司機快點開車。
    當來到薛香傑家附近時,查乾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的工作人員正在挨家挨戶踏查,讓所有留守群眾轉移到安全地點,而薛香傑的老母親已被救援人員救走。
    薛香傑將信將疑,又蹚水跑回家看看,發現母親真的不在家。
    終於,在一處樓房內,薛香傑找到了老母親,見老人平安無事,她哭了,她的老母親也哭了。
    詢問中得知,老人是被官兵背出來的,“太謝謝你們當兵的了,謝謝了……”薛香傑拉著一位送她的戰士的手說。
  (原標題:救援人員用肩膀將孕婦扛到救援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