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陝西扶風10月16日電 (記者 冽瑋 劉舒凌 張一辰)第27屆世界佛教徒聯誼大會16日在陝西寶雞法門寺舉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致辭中表示,經過千百餘年來的文化交融,佛教已經融入中華民族文化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的珍貴寶藏和人類文明的瑰寶。他籲請各國佛教徒要以慈悲為懷,以利他為願,共同促進跨國界、跨語系佛教間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回顧佛教發展歷程,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說,佛教傳承2500餘年,超越種族與國界,東漸西輸,南傳北播,遍佈大千,是由以慈悲和智慧並同漸長的世界性宗教,在中華大地,三大語系佛教發揚光大,法脈同源,擁有深廣的信仰基礎。
  中國佛教徒在不同歷史時期,都切實踐行著悲智雙運的精神,藏傳佛教以“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為莊嚴承諾,以“顯密兼容、見行並重”為教義特征,以“弘法利生、饒益有情”為普世情懷,經過千百餘年來的文化交融,佛教已融入中華民族文化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的珍貴寶藏和人類文明的共同瑰寶,對於促進人心和順、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圍繞此次大會的主題“佛教與公益慈善”,班禪表示,佛教界為此應擔當重任。佛教諸多經論,弘揚慈悲精神,把一切眾生視作母親,鼓勵人們積極投身於慈善事業。
  世佛聯是目前世界上成員分佈最廣、代表性最強的國際佛教組織。班禪說,世佛聯自成立來增進了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佛教徒之間的聯繫與友誼,促進了世界三大語系佛教融合與發展。
  最後,班禪籲請各國佛教徒要以慈悲為懷,以利他為願,共同促進跨國界、跨語系佛教間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各國佛教徒要勇於肩負時代所賦予的歷史使命,如理如法為世界佛教事業的整體發展,契理契機為造福各國人民,滋潤人類文明,培育世界和平,開大智慧、放大光明,做大貢獻,各國佛教徒也必將為人類福祉、世界和平發揮重大作用。(完)  (原標題:班禪:佛教已融入中華民族文化血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