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錫被簡單包扎送往醫院時(照片來源:鄒淼)
  紅網新化站12月26日訊(分站記者 王彬)12月23日,躺在中醫院病床上的伍錫依舊一陣慶幸。他怎麼也不會忘記,就在5天前,一根小小的竹子讓他險些喪命。
  當時,伍錫的父親正在家附近的一個小山丘上砍竹子,伍錫就站在山下。竹子在被砍倒扔向一旁時,有一根速度越來越快順著陡坡下滑,伍父眼看著兒子有被傷到的危險連忙大喊讓其跑開,茫然無措的伍錫無意識向前沒跑幾步,就被順勢滑下的竹子插個正著。
  在慣性的作用下,竹子尖端貫穿了伍錫的整個腿並露出近20釐米,拔打了120後,伍父將竹子外側較長的另一端鋸斷。隨後,救護車到達現場,醫務人員簡單包扎了伍錫傷口進行止血,送入新化縣中醫醫院進行治療。
  貫穿伍錫右腿的直徑7釐米,在被伍父截斷一半後依舊長達60釐米,伍錫腿內就有近30釐米,如何安全取出,不損傷到周圍的大血管和重要的神經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
  新化中醫院的一位醫生表示,人的大腿後側有很多重要的神經血管,竹子貫穿了伍錫的整個右大腿後側,雖然險之又險的避開了所有重要神經和血管,但離股動脈和股神經僅有1到2釐米之遠。如果手術中不慎傷及動脈、股神經,就有可能導致患者大出血或損傷大腿功能。
  在骨傷二科主任陳一雄與骨二科其他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手術後,伍錫腿內的竹棍被順利取出,未損傷到周圍的大神經、血管,伍錫的腿保住了,如今伍錫正在中醫院內接受治療,康復情況良好。
  醫生建議:在遭遇類似意外大創傷時,應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並採取緊急措施進行止血自救,動脈出血應在傷口的近心端包扎,靜脈出血則在傷口的遠心端包扎。但不宜擅自移動病人或震動傷口附近部位,以免造成二次創傷。  (原標題:村民砍竹太粗心 竹竿插穿大腿險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bkw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